close

今年第一次參加中華郵政考試,雖然是最基層的專業(二)內勤考試,但一路過關斬將最後獲得正取第6的好成績,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在準備期間吸取許多網友分享的經驗,因此也想分享自己各科及面試的準備方法,希望能幫助未來有志加入中華郵政大家庭的朋友!

這篇特別提供給想買書自己準備的人參考,只要有心,不是一定要到補習班才有機會。


概述

  • 背景:國立大學經濟系畢業,今年應屆畢業生。六月底參加警察三等特考,八月底得知落榜,為了確保自己有個工作決定參加郵局考試。九月中筆試,十月中面試。
  • 準備時間:沒有補習,自己到鼎文公職買書在家讀,約兩個月。
  • 作息:因為是全職考生(米蟲)ˊ所以有很多時間,大概都是早上9點後才開始唸書,晚上11點多睡覺,讀書時間並沒有排很緊,最後兩個星期才全力衝刺並更早起,適應考試時間(一天念書時間6小時左右)。
  • 成績:國文英文88 / 企業管理大意80.5 / 郵政三法大意100 → 筆試(加權後)89.58 / 口試91.67= 甄試總成績90.21 (最低錄取87.06)
  • 結果:正取第6

各科準備方法

  • 國文:先承認國文自學生時代以來一直是我的強項(語感很強,國文該科常班排第一,學測滿級分),所以我沒有下太多工夫。但是大學時也很少接觸國文選擇題的形式,所以為了瞭解自己的實力我先找了一回考古題來練習。原本以為可以拿到滿分卻錯了5、6題,發現程度大約是國高中,甚至是高中考大學的難度,因此我針對錯的題目看是哪個方面,比如是題詞還是國學常識還是字音字形,再拿之前考警察買的國文參考書翻到那一回主題,看一看摸熟,如此反覆可以降低錯誤率。因為國文不是短時間可以拉起來的,範圍也是無邊無際,因此建議從題目找出自己的弱點再去加強比較有效率,若是古文不熟也可以把高中課本拿出來翻一翻,高中學測必考的40首古文出題機率非常高!建議花時間了解文章想表達的意思,但不用鑽研太深或是背誦。

 

  • 英文:比國文簡單,約是國中考高中的難度。英文我認為比國文更難準備、更沒有範圍,也不知道要看什麼參考書才好,但是難度真的不高,因此我建議手邊有什麼英文書籍有空拿出來摸一摸看一看,或是寫題目培養答題手感和閱讀語感是個好方法。也可以從題目中找出生字背起來,說不定哪天又遇到而這個字已經被你收服過了!我這一科只有寫歷屆題目、從中背一些忘記的或是沒背過的單字;文法方面不懂或忘光了則上網查、或翻一下國中程度的英文參考書學會搞懂比較好。

 

  • 企業管理大意:這一科算是專業科目,範圍又廣,個人認為是最頭痛的一科。雖然我是經濟系的,不過管理方面並不是我們系上授課重點,所以我也是個門外漢。我先花了約一個月把整本我買的企業管理大意看過一次,在這期間自己一邊看一邊做筆記,筆記完成後也大致抓到各個主題的重點,再來花約兩個禮拜一邊搭配考古題一邊找出考試重點(哪個主題最愛考之類),最後兩個禮拜則是狂寫題目,找出自己還不熟的地方多翻多記。不得不抱怨今年的考題好活啊!我已為會考的經典題(比如行銷、產品生命週期、企業市場策略)都沒有考,所以考試也是要看運氣的!

 

  • 郵政三法:這是我最早開始讀的一科。因為之前考警察三等特考吃過法律科別的虧(如果我刑法和行政法再多一點分我就上榜了啊啊!!),所以如臨大敵!但也因此多了準備法律考科的經驗,那就是背熟法條、狂做題目!背熟法條並不是說到第幾條就要你能說出該法條內容,而是對這個法條的規定、要件十分熟悉,要熟到不能再熟,看到題目會冷笑一聲知道題目想要問什麼不看選項就知道答案的那種熟!

 

準備關鍵字:熟記法條、多做考古題、一科一本參考書就夠了(讓自己不會慌)


面試準備方法

恭喜過了筆試,接下來只剩下面試這臨門一腳就可以吃到郵飯啦~好不好吃見仁見智,但總得吃到了才能評論唄!面試雖然只佔了30%,卻也不容小覷其影響力。有人靠它翻盤也有人因它而哭泣,雖然完全憑面試官的心意而給分,看似不著邊際,也是有必須要靠自己努力準備的地方!

面試我想分成500字自傳、自介,服裝、口試題目三大項來分享:

 

  • 自傳:明文規定不可以超過500字,而且要手寫喔!自傳讓人苦惱的地方應該可以大致分成兩類,一是我的豐功偉業太多了每項都想讓人知道500字不夠用啊;二是我什麼特別的事情都沒有到底該如何下筆呢?不要慌張,其實500字剛剛好,可以點到你想提及的厲害之處,又不必寫得太深刻挖洞給自己跳,要知道面試當天很多題目都是面試官看著自己的自傳內容所問的問題,所以務必好好寫老實寫,不誇大也要知道自己都寫些什麼。我的自傳是分段寫,每段前面有小標題(ex家庭背景:我是XXX...)讓委員快速知道他感興趣的段落在哪裡,不確定這種方法到底好不好,但如果我是面試委員,我比較想看有分段分類好的自傳,大部分的自傳寫成像是一篇作文那樣雖然有分段卻無法一眼看出這段大意。我的大綱如下:家庭背景、學習歷程、活動經歷、打工經驗、未來展望,寫完大約450字左右,做多著墨在活動和打工這兩區內容只要提及能勝任中華郵政工作的特質或事蹟就好了,像我強調的特質是喜歡接觸人、服務人群、熱情、危機處理,並用實際例子佐證,而不是只說我是一個熱情的人這樣空洞的形容。

 

  • 自介:面試當天一進場所內,一開始會先要面試者來一個2分鐘自我介紹,我的自介就是把自傳中覺得比較想讓面試委員問的地方主動放進自介裡面說,說得更詳細並且口語一點,像是和第一次見面的人說話介紹自己那樣。最後的結尾我是用如果進入中華郵政的話我會如何如何等一些期望或規劃,試著讓面試委員認為我是做好準備才加入的人。另外,當天一定會緊張,時間到還會響鈴,所以在家能做的準備就是不斷地順,唸到自己倒背如流,還要計時測一下時間。熟習可以讓緊張的干擾降到最低!我算是一個害羞的人,所以拖到面試前2天才敢找爸媽聽我講講看哈哈

 

  • 服裝:之前爬文看到大多數的人都建議要穿套裝去,讓我心慌慌的,我該不會敗在衣服上吧!因為一套套裝好貴,又只穿這一次!所以後來還是沒有穿套裝去,而是穿我自己熟悉的衣服設法組成一套,看起來也滿正式的呢!我穿黑長褲+淺藍長袖襯衫+媽媽的西裝外套(灰色毛絨)+黑色微高跟鞋,頭髮就平常的馬尾。因為我不喜歡穿裙子所以選平常穿的休閒黑色長褲,也沒有穿高跟鞋的習慣,高跟鞋還是面試前一晚到鞋全家福挑的!事後證明有自信侃侃而談不是一定要穿套裝啦!只是當天真的很多人都穿著整套整套suit來,看到會有點緊張,所以建議如果有套裝的朋友就直接穿套裝來面試吧,如果沒有又不想買也是OK的!自信+笑容才是最棒的suit!最後建議女生們,如果不是穿習慣高跟鞋,可以帶一雙好走的鞋子來,面試結束就換下來,不然還要穿著它搭車......像我才穿一下就磨破皮了,當天換上布鞋頓時覺得到天堂

 

  • 口試:終於來到最重要的口試了!一進去會看到三位面試官坐在你前方,你也是坐著,2分鐘自介完後他們就會開始提問,10分鐘,結束一樣響鈴。

我被問到的題目如下

1. 你說的熱情是什麼?人生中有沒有什麼事情考熱情解決過?

2. 熱情和毅力有什麼不一樣?

(1、2題都是其中一個面試官從我剛說完的自介裡提問的)

3. 為什麼想考郵局?做了什麼準備?

(這題換另一位面試官發問)

這一題我要特別說明,可以說是發問率70%以上的必問面試題。我在面試之前有到我家附近的郵局坐在裡面看櫃台人員的工作情況,一邊看一邊想面試可能會問到的問題,順便預先了解未來可能的工作情況,我家住中壢,許多東南亞外籍勞工或配偶常來郵局辦事,但中文不會寫。我才坐了一小時就有遇到2位前來尋求我的幫助。我在面試委員問這一題時便把這個經驗順帶提出來,並試著簡單說一下我認為可以改善的方法,當我說出我有到郵局觀察的經驗後面試官微笑猛點頭啊啊!

所以我建議要來面試之前可以到家裡附近的郵局走一走,坐下來觀察,看看工作情形,郵局日常,說不定會在面試時蹦出什麼靈感喔!或是單純提到自己有先這樣做才來面試時,想必面試官會對你大為讚賞,覺得你是有備而來!(但小心面試委員接著問,啊你有沒有看到什麼需要改進的,如果想不到怎麼回就別自己提起的好......)

4. 有沒有分組報告的經驗?

(這題換第三位面試官問,不是自傳或自介裡面提及的,算是天外飛來一筆。我開始說了一下被他打斷,他說他想聽甘苦談,我才又開始繼續說完)

從以上題目來看,其實很多都是看了你的自傳或是聽了你的自介,委員臨時想出的問題,等於你才是出題目的人啊!所以在寫自傳和準備自介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把握!

委員問問題和聽回答時都面帶微笑,我在回答時也是笑容滿面的說著,整體氣氛不會太緊張或是緊迫,如果無法在發問完立刻回答我也會發出嗯...的聲音才開始說話,一切不必太拘束,像是和委員聊天那樣就好!但是要有禮貌也不要坐得歪七扭八的,進門問好,結束說謝謝後再離場。這些基本禮儀,相信大部分的人不必說就會做到。

 

準備關鍵字:自傳自介熟、自信、面帶笑容​​​​​​​

附上我之前準備找到的面試題目參考,這位版主熱心整理了很多,我有稍微看看http://minisb.pixnet.net/blog/post/209661530​​​​​​​


 

我要等到明年才可以上班啊,現在快12月了還好久!

最後希望這一篇對於要考進郵局的人來說有幫助,這樣我也會很開心的!有問題或是想要交流,歡迎留言!

祝大家能夠夢想成真!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芥末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